今天是: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邓州市启动女职工产假等权益专项执法行动

发布时间:2021-08-30 信息来源:邓州人社局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精神,切实保障女职工劳动保障权益,按照省人社厅、省卫健委、省医保局、省总工会统一部署,市人社局、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市总工会决定自8月18日至10月15日,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维护女职工产假等权益专项执法行动。

1_副本.jpg

此次专项执法行动针对各类用人单位,重点是招用女职工较多的纺织业、服装制造业、化工、箱包、服务行业、金融保险业以及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高科技等行业企业,以及近年来发生过女职工权益维护问题的用人单位。

重点检查内容包括落实女职工产假、哺乳期时间、孕期、哺乳期延长劳动时间和夜班劳动情况;女职工从事禁忌劳动情况;女职工劳动合同签订、工资支付和社会保险缴纳情况;用人单位女职工合法权益劳动保障制度规章制订情况;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订情况;女职工产假待遇情况;女职工比较多的用人单位建立女职工卫生室、孕妇休息室、哺乳室等设施情况;女职工组织建设、心理健康维护的情况;用人单位发布含有性别歧视性内容招聘信息的情况;其他有关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执行情况。

专项执法行动分为两个阶段,8月18日至9月15日为集中宣传和自查阶段,相关单位要加大对保障女职工合法权益的宣传力度,组织动员用人单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限时整改。9月16日至10月15日为专项执法检查阶段,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会同市卫生健康、市医疗保障、市总工会等部门单位,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对我市辖区内用人单位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情况进行有针对性检查,特别是对女职工较多的用人单位和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高科技等行业用人单位进行重点检查。

此次检查将排查化解突出矛盾、查处违法案件、纠正违法行为,调动广大女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安全健康平等和谐的劳动环境,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侵害女职工权益的违法行为,要依法立案查处。对收到的相关举报投诉要快立快处,对查实的违法行为要严惩重处。


邓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377-62287667

E-mail:dzs12333@163.com   豫ICP备16025094号-1   技术支持:创想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