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办事指南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办事指南 > 正文

关于加快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 “创业”一件事打包办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7-29 信息来源:邓州人社局 点击:

邓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加快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

 “创业”一件事打包办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豫人社〔2020〕13号)精神,全力推动“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中的“创业”有关事项打包办理工作落实落地,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豫人社〔2020〕13号文“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方案,根据“创业”办事事项特点,结合“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工作要求,制定工作标准,推动实现“打包一件事”打包办、一窗通办。

二、工作重点

(一)编制办事规范

1.明确联办事项。我局“创业”一件事打包办涵盖的服务事项:创业开业指导,就业登记,《就业创业证》申领,创业补贴申领,创业担保贷款申请,高等学校等毕业生接收手续办理,档案的接收和转递(流动人员),存档人员党员组织关系的接转,企业社会保险登记,职工参保登记,缴费人员增减申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含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申请;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与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互转申请;军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申请), 失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 社会保障卡申领, 劳动用工备案。

根据申请人办事意愿,可选择按单个事项申请,也可选择按照“一件事”打包申请。

2.规范“十统一”标准。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对创业“打包一件事”事项进行细化,达到“一件事”名称、业务办理事项、实施依据、申请材料、办理时限、收费情况、办理结果、投诉电话、办事流程、申请表单省、市、县(市、区)三级“十统一”标准(见附件1)。各地应参照省厅“十统一”标准梳理制作本地标准,并向社会公示,做到“一次申请、一窗通办、一站服务”。

3. 制作事项服务指南。各地要以省、市、县(市、区)三级“十统一”标准为基础,参照“创业”一件事打包办服务指南(见附件2)和办理流程图(见附件3),制做本地一件事服务指南,并向社会公布。

(二)加强业务协同

1.优化办事流程。梳理确定创业“一件事”申请材料,规范不同事项经办关联,整合优化业务流程,实现跨部门数据共享,不同事项联动办理。

2. 强化内部协调。对于“创业”一件事涉及事项,要按照业务流程做好业务衔接,依据申请人申办的事项及意愿,判断可联办事项,制作业务表单(见附件4),引导申请人一次办妥。

3.提升服务能力。各级人社部门要抓好窗口服务队伍建设,加强经办人员业务学习,增强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规范服务行为,进一步提升窗口服务质量。

(三)完善服务机制

1.完善窗口建设。“创业”一件事支持全窗口办理,各级人社部门要在现有业务一窗受理的基础上,按照业务特点有针对性地增加更加人性化服务。

2.健全联办机制。按照“一窗收件、数据共享、内部联动、限时办结”的业务流程要求,建立健全人社部门内部认定、鉴定、经办联办工作机制,实现数据共享。各级人社部门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切实做好“一件事”打包联动工作。

3.推广网上服务。网上有两种渠道,一是登录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http://hrss.henan.gov.cn/(人社服务快办专栏),办理各打包办事项;二是通过河南省政务网办理上述业务,推动“创业”一件事网上办理,实现网上“一站式办理”,办事人员“零跑腿”。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提升企业、群众体验感、获得感和满意度的重要行动。各级人社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明确责任,全力推动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二)加快工作进度。2021年7月29日前,各级人社部门要完成制作本级“创业”服务指南,并向社会公布,同时做好窗口优化设置和服务质量提升工作,实现“一件事”打包办理。

(三)强化宣传推广。便民、利民、惠民是推进本次“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地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载体,广泛宣传,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对一件事打包办的知晓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附件:1. 创业“一件事”打包办“十统一”梳理表

      2. 创业“一件事”打包办服务指南

      3. 创业“打包一件事”业务办理流程图

      4.创业“一件事”打包办申请表

 

2021年7月29日

附件1-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十统一”梳理表(创业模块).pdf

附件2-创业打包办服务指南.doc

附件3 创业“打包一件事”业务办理流程图.jpg

附件4_创业“一件事”打包办申请表(1).xlsx

 

 



 

 


邓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电话:0377-62287667

E-mail:dzs12333@163.com   豫ICP备16025094号-1   技术支持:创想网络